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专栏
强国复兴有我丨我为群众办实事:崔洪霞:霞光映初心 书香润桃李
发布日期:2023-03-03 18:38:52    作者:

        玉兰含苞,迎春怒放。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行各业,她们勇挑重担、奋勇争先,活跃在经济建设、创新创业最前沿,奋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第一线,耕耘在家庭和睦、社会服务大后方,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因为有她们,这世界多了一份别样的美丽。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市妇联开设“强国复兴有我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展示她们的善良、敬业、坚韧、勇敢和力量,向每一个“她”致敬!

640 (1).jpg

从乡村教师起步,走过三十多年的教书育人之路,语文老师、中学校长、爱心妈妈、人大代表、妇代会代表……30多年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中,她的担子不断增加,身份也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她始终秉持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绽放最美芳华。她就是滨城区第四中学校长崔洪霞。

一支粉笔染双鬓,三尺讲台度春秋。30多年来,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从书声琅琅的早读,到温馨惬意的午餐时光,再到熄灯号吹响后静谧的晚寝,教学楼、操场边、餐厅内、宿舍楼下随处可见崔洪霞的身影,她把对学校和学生的爱倾注在每一个细节里。

作为一线教师,崔洪霞立足本职潜心研究语文教学,开创“以生为本”这一富有生命力的现代语文课堂;坚持以教改实验为先导,向教育科研要质量。多次承担国家级课题研究,先后荣获各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坚守“做四有好教师”的初心,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倡导“精致教育”、“主体教育”,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教育”。她还创造了许多可供推广的案例,如“爱的唤醒”“潜能生转化”“单亲家庭孩子延展式教育”“戒掉网瘾对点卡”“心桥驿站”,帮助孩子重见阳光,给家庭带来希望。

多年来,崔洪霞始终将学生的健康成长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她特别关注贫困失学儿童的教育成长,经常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日子会越来越好。她长期资助帮扶多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与她“结对子”的是来自滨州市无棣县、滨城区以及远在贵州省纳雍县的三名家庭困难的同学,在她的帮助下他们重回课堂,完成学业,家庭生活也得到了改善。如今,这三人经常向他们的“老师妈妈”报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表示将来也会把爱心传递下去。

立足三尺讲台的同时,崔洪霞还是女代表、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倾情关注教育民生领域、妇女儿童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交了几十篇建议或提案,为推动省市级教师队伍建设、代课教师管理、“大班额”消除、薄弱学校改造、油田学校属地管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提供了有益参考,其中《强化师范院校的职能,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呵护幼儿健康成长》两条建议,被列为山东省重点建议。

崔洪霞说,人民教师和妇女代表都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不管将来是何种身份,她都会通过多种渠道反映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提出切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努力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

2022年10月,崔洪霞担任滨城区第四中学校长。面对城乡结合部学校现实、各项管理制度不完善、教师结构不合理、课堂教学效率低等诸多难点问题,54岁的她依然满怀激情,保持着一颗追梦教育事业的忠诚心,圆满完成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

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以人为本,养德砺志,勤学笃实”归真教育发展理念凝聚了共识,“立体化校园文化体系”丰富了师生生活,“自成”教育工程稳步实施,校容校貌美观整洁,不论是老师们还是孩子们都充满着干劲,渴望挑战更棒的自己……几个月的时间里,四中“华丽”转身,驶入了快车道!

新征程上,她将一如既往地在教育一线奉献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智慧。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