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修身 齐家 兴村 —— 记滨州市阳信县王新会家庭
发布日期:2021-01-01 10:51:12    作者:

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提起十里堡村王新会一家,十里八乡没有不竖大拇指夸赞的。他的家庭于2014年被评为滨州市“最美家庭”,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

以孝为先立家风

百善孝为先。自父亲因公殉职后,王新会带着三个弟弟,与母亲相依为命。当母亲渐渐老去,王新会和妻子担起了照料母亲的重担,每日洗刷,剪手指甲、脚趾甲,烧水做饭,一点一滴诠释着一个孝子的含义。在夫妇俩的带动下,三个弟弟及弟妹也争抢着照料母亲,十分孝顺。孙子们长大成家了,都对老人敬爱有加。老母亲已经91岁高龄,孩子孝敬老人,老人疼爱孩子,兄弟团结一心,妯娌和睦融洽,婆媳亲如娘俩。逢年过节,全家齐聚,老人总是欢喜得合不拢嘴。

王新会的二叔从小得病。早年王新会在外当兵时,远在河南的三叔将二叔接去照料,后来三叔也生病,王新会主动把二叔接了回来,下雨阴天送水送饭,二叔生病就掏钱给他治病,直到二叔2017年安然离世。

德行服人正村风

王新会在村民中有着很高的威信,村里几个不孝顺的子孙,最怕王新会。村里有老人生病了,儿子却连医药费也不肯出,王新会就自己掏钱给老人垫付医药费,最终感动了老人的儿子。在他的带动和教育下,村里的孝风越来越浓,家家争当“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整个村庄洋溢着浓厚的亲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几十年的时间里,王新会先后救济过多家贫困户、残疾人和无依无靠的老人。村里的毛树成、杨树英夫妇常年有病,生活十分清苦,一个女儿也外嫁他乡。他常去看望,自己掏钱买面买油、置办生活用品;村里办低保,先给老人办;镇上有救济,先分给老人。村里的毛树奎老人,孤身一人,眼睛还看不见,王新会把他送进敬老院,还常去看望。

为民谋利改村容

王新会勤劳朴实、品德高尚,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村民们推选他当村支书,盼着他带领大家改变十里堡的面貌,而王新会不负众望,真正让十里堡村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刚当选村支书时,十里堡是阳信县最贫穷落后的村庄。通电、修路、分地,一项项工作的展开让十里堡村民的思想转变了,人心凝聚了,村容村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带领大家发展多种经营,引导村民致富,村里盖起了新房,有的还买了车,大家都说:“没有想到日子能过得这样好,多亏了王书记啊!”

担任村干部30年,王新会从未为家族谋过一分不当之利,王氏家族未享受过一粒救济粮、未得到过一滴救济油;村里分地时,先给别人分,剩下零零散散的土地分给弟弟们。直到现在,他和几个弟弟的田地,还散布在角角落落。

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老母亲从年轻时就对孩子们的教导。王新会常说,父亲因公殉职,母亲也是老党员,我们一家人多亏了党,才能有今天,只能对社会做贡献,不能给社会添负担。他已连续四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为群众积极建言献策。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