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张凯同志在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暨市妇联五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15 10:02:39    作者: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纪念“三八”妇女节107周年,同时召开市妇联五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文明家庭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刚才,3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生动地展现了妇女组织奋发有为、勇争一流的状态和激情,展现了文明家庭孝亲敬老、包容和睦的美德和风尚,展现了创业女性百折不挠、开拓创新的气魄和胆识。玉梅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担当和作为,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是滨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下行较大的经济压力,全市上下认真践行“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思路,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砥砺奋进,滨州在追赶超越中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70亿元,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0亿元,增长8.2%;人均双居全省第7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7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进出口增长1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83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36元,增长7.9%,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特别让我们倍感欣慰、值得自豪的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4:46.3:44.3。“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48家企业利税过亿元,魏桥创业集团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跃升至163位,4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滨州港吞吐量达到375万吨,滨港铁路二期全线展开,济滨东高速、滨惠大道、南外环道路扩建、东外环北延等4条道路同步通车。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蓝天白云”天数较上年增加37天,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考核指标任务,成功申报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市;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我市位列全国28个健康发展城市第20位。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在全国地级及以上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中,我市居全国第15位、全省第1位;引进市外到位资金327亿元,增长21.5%。社会民生事业快速发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26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精准扶贫投入专项资金2.7亿元,实现7.2万贫困人口脱贫、213个贫困村摘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全市广大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努力、付出和奉献!一年来,全市广大妇女以饱满的热情主动融入滨州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共促和谐的火热实践,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贡献智慧、施展才华、创新有为,为滨州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切实履行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双重使命,团结引领妇女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挥洒汗水、建功立业,带动家庭传承美德、弘扬正气,帮助妇女儿童维护权益、排忧解难,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特别是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家庭讲家风”巡讲、优秀家风家训征集评选、百岁老人摄影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配合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在滨州大地树立了清正家风,传承了优良家训,弘扬了家庭美德。2016年,我市有20户家庭被授予全国、全省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王建英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感染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文明风气。对此,市委、市政府是肯定的,也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张光峰书记、崔洪刚市长,向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任务,明确提出了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等具体要求。刚刚闭幕的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两会”,描绘了今后五年滨州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奋斗目标。这都为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广大妇女发挥作用、施展抱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新蓝图蕴含新机遇,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好、引导好、服务好广大妇女,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滨州发展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下面,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希望广大妇女听党话、有作为,尽展巾帼新风采

全市广大妇女是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的巨大力量和重要支撑。希望广大妇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把每一个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把每一项工作作为奉献社会的途径,在加快转型升级中有所作为,在实施创新驱动中争作贡献,在推进城乡统筹中献计出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建功立业,在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丰碑上篆刻永恒的巾帼风采。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和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程。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个人素质的源泉,着眼于工作实际所需、经济发展所要、自身提升所缺,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等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努力做有知识、有作为、有活力、有魅力的时代新女性。

二、希望广大家庭明礼仪、养美德,传播文明正能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同构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深刻阐述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并提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充分体现了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亿万家庭的亲切关怀。全市广大家庭要树立家国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以德立家,自觉实践家庭道德规范,主动营造夫妻平等和睦、亲人相亲相爱、孩子健康成长、老人老有所养的家庭环境,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要注重科学家教,改变重知识才艺发展、轻品质性情养成的思想,用正确的行动、思想、方法教育引导孩子,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从小培养孩子爱国守法、尊老爱幼、诚信友善、乐于助人等品格。要把好家风、好家训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铭记心灵、融入血脉、生生不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廉洁从政、干净做事、清正为官,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上级要做给下级看,党员要做给群众看,以家庭联动单位、服务社会,以优良家风滋养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三、希望各级妇女组织尽职责、促改革,激发工作新活力

妇女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推动妇女发展的中坚力量。各级妇联要更加自觉地把妇女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深化妇联改革是群团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对全市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的重大政治考验。各级妇联要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要强化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积极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手段、途径和载体,最广泛地把妇女群众团结起来,引领妇女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实践中,在参与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起争一流、上水平的强大力量。要提高服务本领,增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能力,满腔热情为基层妇女办实事、解难题,把妇联改革的成果落实到基层最广泛的妇女群众中。要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妇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强网上妇联工作,开拓创新,改进作风,夯实妇联组织根基,厚植妇联组织优势,使妇联组织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四、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多支持、出实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妇女事业是人类社会的崇高事业,妇女发展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把妇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妇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为妇女发展进步搭建平台、提供保障。要全面落实全市妇女儿童“十三五”规划和涉及妇女儿童的法规政策,推出一批惠及妇女儿童民生的重点实事项目,解决妇女儿童生存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支持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培养使用妇女干部、各类优秀女性人才力度,逐步提高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中女性比例,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培养、输送妇女干部的重要基地。要认真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弘扬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风尚,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犯罪行为,使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的平等权利得到保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地位、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市委、市政府相信,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同志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务实创新、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全市广大妇女同志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所有家庭温馨和美、幸福永驻!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