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创新
渔网“织”出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3-11-21 14:50:58    作者:无棣妇联
 

--记无棣县佳烨网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金娥

“我是宋金娥,欢迎你们!”走进佳烨网具产区,站在我们面前的这名围着围裙的年轻女性,我们很难想到她就是我们要采访的佳烨渔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宋金娥。

走进生产车间,几名工人在渔网机空隙穿梭。“现在公司总共有8台渔网机,40多个工人。D10-690型号机器,主要织聚乙烯9股,用于海上渔网、陀网、防暴网等,主要销往胶东半岛等沿海地区;D8-900型号机器,主要织园林网、果木网,用于防鸟类。现在的渔网机基本上都是自动化,工人只需要在旁边看着机器,调调频率、换换“梭子”就可以了。”宋金娥为我们描述生产车间的工作。

宋金娥经营的无棣佳烨网具有限公司位于无棣县车王镇规划建设的渔网城内,成立于20088月,工商注册于20116,注册资本500万,主要经营渔网加工销售、网线销售。目前,公司总投资达到500余万元,厂房建设面积达到3000余平方米,拥有大型渔网机8台,年可生产各类渔网、网线100多吨,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当我们赞誉她为巾帼创业典型的时候,这个农家妇女很谦虚,“渔网城中比我大的企业还有好几个呢,我这个公司顶多算个小型渔网加工企业。”

谈起自己的创业史,宋金娥很有感触。渔网加工是无棣县车王镇的传统行业,很多人都搞渔网经营,呈现出“家家有网机,户户搞加工”的境况。初中毕业后,和其他女性一样,宋金娥到附近的渔网企业上班,成为一名普通的渔网工人。打工期间,她能够娴熟的使用渔网机,并掌握了一定的维修技巧,成为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不甘打工的她,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婚后,宋金娥和丈夫拿出5000元,这几乎是全部的家产购置了第一台渔网机,第一个月后赚得了渔网生意的第一桶金——4500元。“当时很兴奋,一整夜没睡着!”这一干就是两年。“有段时间,渔网产业不景气,生产出来的渔具没客户,销售不出去,很多人不再经营渔网了!”2011年以来,随着经济的复苏,渔网业回暖,许多大客商到车王镇参观考察,订单也大幅增加。宋金娥迫于企业规模小,无法接纳大订单,扩大生产规模,成为发展的需要。“当时真的是缺钱、缺地方,对于经营很大的厂子,自己也有顾虑,赔了怎么办,如何管理……每天就想这些问题,很着急。”就在这时,车王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渔网城的规划,将渔网企业集中到渔网城,打造“中国渔网之乡”,并为渔网企业提供贷款扶持、贷款贴息、免费创业培训、手续代办等全程保姆式服务,宋金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迎刃而解。她立刻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扩建了厂房,增添了新机器,一跃成为车王镇渔网城的龙头企业之一。

问到下一步打算,我们看到了这个女强人脸上的信心,“根据目前市场订单估算,明年,我想再购进2台设备,这样设备就10台了,多招些人,争取员工达到50人,预计营业额达到1500万。”(刘志红)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