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快讯
浓浓重阳情 大爱孝德行
发布日期:2013-11-15 17:19:23    作者:无棣县妇联


    又是一年菊花黄,满城浮香度重阳。今年10月13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我国第一个法定老年节。金秋十月,县妇联号召发起以“关爱老人,孝行无棣”为主题的“ 敬老月”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树孝德之风,在全县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尊老、敬老、爱老活动。

加大宣传,营造尊老敬老社会氛围

    县妇联在“敬老月”期间,向各乡镇(街道)妇联、县直各部门、企业妇委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敬老月”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力所能及地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关爱老人,孝行无棣”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宣传优势,设置宣传展板,印发各种宣传资料,设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健康咨询台,大力宣传尊老、敬老、助老、爱老典型事迹,让更多的群众明白关爱老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

形式多样,开展助老爱老特色活动

    节日期间,县妇联班子成员分赴棣丰街道堤头姚村、水湾镇贺家村孤困老人家中看望慰问,与老人们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送上节日祝福;走访慰问退休妇女干部,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听取她们对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恳请老干部对妇联工作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小泊头镇妇联组织20余名巾帼志愿服务者到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修剪花草、整理内务,与老人共同开展娱乐活动,并组织三弦、西路大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延安、于金青为敬老院老人送上《包公案》、《亲家母顶嘴》、《龙凤配》等精彩的戏曲大餐,让老人们收获了节日的美好祝福。

 

    信阳镇巾帼志愿者根据老人们的意愿与需求,开展与老人结对服务活动,经常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梳头剪指甲等,并不定期为老人们送去水果、米面等慰问品,让老人时刻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碣石山镇妇联联合镇团委、计生办和镇医院组成 “巾帼志愿队”,到碣石山镇敬老院为老人们测量血压,为他们讲解老年保健和疾病预防知识,关爱老人身心健康,在全镇广大妇女中树立了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榜样,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其他乡镇(街道)妇联也分别开展了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县教育局妇委会发动组织各学校开展“敬老月”活动。县职业中专师生及星火义工学生志愿者组成服务队到棣丰敬老院进行慰问,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开展爱心服务,并送上精心编排的节目,共度重阳佳节。海丰街道第二中学教师志愿队伍带上老人走出去,畅游无棣县新区、大觉寺古城风景区等景点,喜看无棣发展变迁,共享和谐发展。海丰街道第二中学巾帼志愿者王燕老师协同星火义工、大众拍客、美利达自行车专卖以及部分医疗行业志愿者队伍近20人,走进西小王乡敬老院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与老人们聊天、谈心,并为他们一一送上长寿面、水果、鸡蛋等礼品,给老人捎去一缕温馨的重阳祝福。其中美利达自行车专卖店老板还为老人们带去一台洗衣机和部分洗涤用品。

 

发挥职能,加大老年妇女维权力度

    10月10日,海丰街道妇联联合老龄办、司法所、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到大集上宣传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设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健康咨询台,接待法律咨询百余人次,并发放《新二十四孝》宣传单500余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摘录)宣传资料1000余份,《公民常用法律法规解答》200余份。同时,现场对老年妇女所咨询的关于子女抚养、财产纠纷、劳动待遇的问题都一一耐心解答,从法律、心理等多方面帮助她们化解疑问。宣传维权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使保障老年人权益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老年人明白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安享晚年生活的保障。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老月”活动的开展,在全县倡导和弘扬了爱护老人、关心老人、帮助老人的美德风尚,对和谐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无棣县妇联)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