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创新
市女企业家协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7-01 09:23:52    作者:发展部
 

立足服务 携手并进

推进女企业家协会工作再上新水平

——在滨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张红霞

2013628日)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协会理事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妇联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女企业家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协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上扩大了影响力,赢得了广泛赞誉。

一、加强学习交流,拓展会员经营发展思路

提升会员综合素质和拓宽发展思路是协会的重要任务。五年来,协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为会员提供学习交流机会,拓宽了会员的知识面,提高了会员的创业发展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一是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参加了环渤海区域妇女创业发展论坛暨合作交流会、海尔创新理论研讨会和企业家队伍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培训班、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中小企业投融资风险防范研讨会、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女经纪人电子商务研修班等高层次的学习研讨活动。联合建设银行开展了“乐当家”金融理财进万家活动,通过组织流动理财课堂、理财专家会诊等,为企业发展把脉会诊、排忧解难。二是加强交流联谊。五年来,共有包括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在内的9个省内外女企业家考察团来我市参观考察,与市女企业家对接交流、共谋发展。市女企业家协会接受中国女企协邀请,60多名女企业家参加了京沪、闽台等地的交流活动,30多家会员企业达成合作发展意向。三是注重座谈调研。多次对会员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并召开座谈会,掌握女性企业发展状况,帮助解决会员企业发展难题。

二、搭建服务平台,壮大会员企业发展实力

服务会员企业发展是协会的根本宗旨。近年来,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协会积极为会员企业发展壮大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一是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搭建资金扶持平台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贴息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重点扶持“妇”字号龙头企业,带动妇女创业增收。联合农信社开展了“建设新农村,巾帼创新业”活动,为女企业家提供小额信贷,解决了部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五年来,共帮助30多名会员企业申请贷款8000多万元,辐射带动10万名妇女增收致富。推荐12个会员单位申报山东省巾帼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扶持项目,争取省财政贴息资金54万元。二是精心承办各类展会,搭建市场展示销售平台。连续举办七届中国家纺手工精品创意大赛,共吸收国内外300多个企业和单位的6300多件作品参赛参展,实现了政府主导、妇联组织参与扶持家纺企业市场运作的有效结合。协会还承担了中国妇女创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山东省展区推介任务,我市14家企业共签订购销合同20余份,得到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同志的充分肯定。三是加大示范带动力度,搭建创新发展平台。五年来,共培植和发展了省级“巾帼星火创业培训基地”1个、省级“妇”字号龙头企业6个、省级“巾帼科技示范基地”10个、省级妇女专业合作示范社18个,2人获省级“巾帼星火创业之星”,2人获“农村妇女科技创新奖”。这些都为壮大小微企业发展、促使传统产业创新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强化社会责任,增强会员回报社会意识

引导会员企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是协会的重要责任。协会积极牵线搭桥,设计载体,组织会员企业帮助有创业能力的妇女创业就业,为贫困妇女、大学生和孤残儿童送温暖、献爱心。一是带动妇女创业就业。配合市妇联积极实施“巾帼创业行动”,在全市建立了巾帼创业导师队伍,培植了中国联通滨州分公司、娇点商贸有限公司、婴氏妇婴养护中心等一批全国、省、市级巾帼创业基地,1名会员被聘为“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导师”,2名会员被聘为“齐鲁巾帼创业导师”,14名会员被聘为“滨州巾帼创业导师”,5000余名妇女、1800余名女大学生与基地建立了创业就业帮扶关系。协会与联通公司合作成立了全省首家“联通未来巾帼创业站”,从创业资金、创业项目、创业岗位等八个方面对妇女创业就业给予扶持。 二是关爱帮扶弱势群体。发动会员企业募集资金200多万元,帮助贫困妇女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手工加工等项目。发动会员资助春蕾女童、贫困母亲和留守儿童500多人,累计救助金600余万元,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为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提供援助。

四、宣传树立典型,展示会员企业风采风貌

五年来,协会积极配合市妇联做好先进典型的挖掘、培树、宣传工作。一是开展评先树优,提高会员社会影响力。协会共有20多人获得市级及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部分女企业家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山东省首届最具影响力女企业家等。二是强化典型宣传,弘扬女性创业精神。先后举办了巾帼创业事迹报告会、巾帼创业导师乡村行等活动,展示了她们锐意进取、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三是推动参政议政,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帮助女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目前,协会中共有各级人大代表23人,政协委员20人。

五年来,协会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吸纳发展新会员。今年,经县区妇联推荐、协会秘书处初审、理事会批准,新吸纳会员22名,协会会员达到186人。为便于协会活动,我们按照会员企业的所属行业性质、生产经营范围,将会员分为7个委员会,划分情况已下发到各会员。另外,为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促进协会创新发展,我们还建立了《协会轮值会长活动制度》,希望大家积极参加轮值会长组织的活动,使协会进一步凝聚、吸引、服务大家,共创发展和谐大业。今天,我们还要对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进行选举,相信新当选的协会班子,一定会带领大家开拓创新、奋力拼搏、谱写协会工作新的篇章。

各位会员,协会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市妇联及有关部门关怀厚爱的结果,是各位会长团结奋斗、全体理事鼎力支持、全体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女企协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女企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全体会员、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

今后五年,协会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核心,以热情为女企业家服务为宗旨,努力把女企业家协会办成能够代表女企业家及其企业利益,具有维权、服务、自律等多种功能的社会团体,为推动滨州在“黄蓝”两区开发建设中率先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围绕解放思想,做好宣传激励工作。进一步帮助女企业家认清和把握形势,强化参与科学发展的意识。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帮助女企业家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增强创业发展能力。要对优秀女企业家的先进事迹、企业生产管理经验总结推介,为会员创新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外部环境。

(二)围绕方式转变,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一是要加大调研力度。及时了解会员企业生产形势和经营状况、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听女企业家的心声和愿望,进一步畅通反映渠道,努力寻求政策支持。二是要组织开展交流考察活动。加强与相关协会的交流和协作,特别是要注重“黄蓝”两区女企业家在科技、人才、管理上的合作交流,在交流交往中寻求新的商机。三是要做好维权工作。依法维护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帮助她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

(三)围绕促进和谐,做好组织引导工作。进一步扩大和充实巾帼创业导师队伍,发动女企业家结对指导女大学生创业;鼓励女企业家为农村妇女发展提供技术、项目、资金扶持,帮助困难家庭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同时,继续引导女企业家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促进社会和谐,树立女企业家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围绕优化组织,做好自身建设工作。要继续把自身建设放到重要位置,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服务手段创新、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格局创新,以活动增强组织活力,以服务增强凝聚力。把全市在各行业各领域中具有一定影响、有较好业绩和社会声誉的优秀女企业家吸收到协会中来,使协会真正成为全市优秀女企业家群英荟萃之地。

姐妹们,回顾往昔,我们豪情满怀;放眼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建设和谐社会赋予了当代女企业家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的历史责任,也为广大女企业家施展才华、展示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妇联的具体指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以大手笔开创新局面,以新业绩续写新辉煌!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