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新生育政策背景下“先独生子女”的“同胞焦虑”问题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7-03-27 15:43:35    作者: 滨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课题组

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从放开“单独二孩”到现在全面放开二孩不过一年的时间,山东省已成为全国二孩生育率最高的省份。新生育政策的实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而且可能会是不可预估和长期的问题。在由独生子女家庭为主,变多子女家庭逐渐开始变成主流家庭的过渡中,无论是家长还是儿童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会遇到很多实际的问题,如何做好“先独生子女”接受弟弟妹妹的工作?面对先独生子女的抵触心理如何去沟通和缓解?如何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等等。

 滨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课题组(程巍、周松、高雅、宋雨婕、陈美荣)“新生育政策背景下先独生子女同胞焦虑问题的研究” 历时一年多,目的是引起社会的关注,从社会角度营造出和谐、自然的生育氛围,减少同胞焦虑现象以及带来了其他社会问题。同时解决这个由生育政策引起的特殊群体的问题,为“二孩”父母的家庭教育及“先独生子女”的成长提供教育实践的指导,为家庭和谐和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教育参考和借鉴。

该研究以滨州市为主,对3~6岁,7~12岁两个阶段的“先独生子女”及其家长为研究对象,共计发放问卷1570份,其中儿童问卷700份,家长问卷870份,共计回收有效问卷1190份,有效率为75.80%。深度个案访谈10人。

该研究在“先独生子女”面临接受“二孩”时是否会产生“同胞焦虑”等心理问题基础上,从家庭互动理论和社会化理论、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弗洛伊德的防御机制及客体关系理论和亲子冲突理论等分析其背后的原因,针对家长提出了对多子女家庭处理同胞矛盾及对于多子女的教养方式上的建议。第一,缓解家庭压力与危机,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先独生子女”创设良好家庭教养环境;第二,注重孩子共情能力的培养;第三,根据“先独生子女”的性别特征和身心发展程度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和孩子进行沟通;第四,对于“先独生子女”的“同胞焦虑”问题,可以在可控范围内采取“冷处理”策略;第五,注重反思,因势利导处理“先独生子女”为博取关注而做出的某些举动。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