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郑玉梅在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暨市妇联五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10:08:05    作者:

巾帼心向党   扬帆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贡献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执委,同志们:

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我们迎来了“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首先我代表市妇联祝全市广大妇女姐妹们和妇女工作者节日快乐,幸福安康!下面,我受市妇联常委会委托,向五届五次执委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目标,以改革探索、开拓创新为动力,突出巾帼扶贫,注重家庭领域,聚焦实事工程,强化自身建设,谱写出全市妇女工作的崭新篇章。

一年来,我们落实“双创”,突出扶贫,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广泛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涌现出一大批干事创业的优秀典型,建行滨州西城支行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滨州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赵金霞等同志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全面改版滨州巾帼家政服务云平台,精心研发滨州巾帼家政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预约、下单、求职、招聘等功能,滨州阳光大姐等6家企业被评为山东大姐家政服务示范百佳企业。大力开展巾帼创业贷,全年共为784名妇女发放小额贷款8260万元,贴息440余万元。举办市女企业家协会2016年年会暨创业创新论坛,集聚妇女创业创新力量。推动妇女居家创业就业,创建省级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大姐工坊”29个。紧紧围绕全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启动“巾帼脱贫行动”,编印《滨州市女性创业就业项目》手册,组织26家企业进行现场项目推介,实施“三个一百工程”(100场巾帼家政培训乡村行、360名贫困村妇代会主任电商创业培训、100名巾帼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设立家政培训公益课堂站点106个,巾帼电商创业就业培训基地2处,组织家政培训、电子商务扶贫培训、乡村旅游培训、妇女干部扶贫工作培训386期,培训妇女1.8万人,家政培训实现就业1480人。组织开展“百企联百村、千岗联千户”结对帮扶活动,19家企业、114个巾帼文明岗结对帮扶25个贫困村、132个贫困户,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我们拓展领域,创新载体,巾帼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向机关、高校、企业、军营等领域拓展延伸,再掀家庭文明创建新高潮,与有关部门联合命名滨州市消防官兵好家庭·好妻子·好母亲,各级推选出“书香家庭”、“孝德家庭”、“热心公益家庭”等各类“最美家庭”2700余户,优秀家风家训110条。配合市文明办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出各级文明家庭860户。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各级好媳妇、好婆婆3200余名。致力于最美家风的弘扬,举办“最美家庭讲家风”巡讲百余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1300多期,“婚姻家庭大讲堂”系列讲座10期、“知心姐姐走进滨州校园”家庭教育巡回公益讲座46场,为全市68名百岁老人拍摄全家福并举办“穿越世纪·见证百年”百岁老人全家福摄影展,将良好家风传遍千家万户。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促和谐”、“安全生产·幸福家庭”、“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文明创建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一年来,我们源头参与,积极推动,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更有保障。圆满完成《妇女儿童“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通过“两个规划”终期监测评估督导组验收并得到高度评价。颁布实施了《滨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首次增设“儿童与安全”发展领域,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健康、妇女与参政议政等领域的若干指标都有了新的提高。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2016—2020年滨州市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赴浙大举办了全市首期女性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推动市人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建立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入领导决策。积极推动《反家庭暴力法》落实,制定出台人身安全保护令、家暴告诫制度等,市、县全部挂牌成立反家暴庇护中心(所)、家暴伤情鉴定中心,在全市形成强大的反家暴维权合力。发挥妇联信访网络和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县级以上妇联共受理妇女信访315人次,全部妥善处理。

一年来,我们心系民生,多办实事,为妇女儿童送去关爱。10.75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确诊宫颈癌106例、乳腺癌37例,救助“两癌”贫困母358人,发放救助金157万元。“六一”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赴5处学校、幼儿园,与孩子们共度节日,送去慰问金10万元。做大做强“爱心驿站”公益品牌,举办关爱农村孤困儿童结对见面会、“金秋助学”、“温暖邮我”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共募集各类款物价值127万元,救助孤困儿童1890人次,将党委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妇女儿童身边。

一年来,我们重心下移,强化基层,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实施妇联上网工程,构建起以“一网双微”(滨州妇女网、滨州妇联微信微博)为引领的新媒体矩阵,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2.6万人,在“全国地市级妇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排行榜”中名列前50强。探索基层妇联组织体系改革,全面落实扩大基层组织成员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目前已配备乡镇、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305人,村(社区)兼职副主任(副主席)、委员(执委)12296。重视阵地建设,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家政培训班20期,少儿舞蹈、绘画等培训50余期,培训妇女儿童2200余人次。组织少儿寒假托管班、少儿珠心算培训、“爱心大篷车”送温暖等公益活动,受到广泛好评。新建省市级妇女儿童家园9处,呈现出“一家一品,一园一特”的喜人局面,2处家园获省级示范妇女儿童家园荣誉称号,2个家园项目被评为省十佳和省优秀家园项目,成为深受社区妇女儿童喜爱的乐园。

各位领导、各位执委、同志们,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全市妇女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省妇联主席邢善萍、市长崔洪刚等领导先后到妇女儿童家园、妇女创业基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进行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崔市长对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也作出重要批示。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将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年来, 各位执委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团体会员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 在所联系的妇女群体中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为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在此, 我代表市妇联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离中央、省委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新要求,离广大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新期待,还有很大距离,妇联组织必须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必须在强化宗旨意识、发挥职能优势,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更可持续、权益更有保障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必须在强化首创精神,全方位推进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组织方式改革创新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中奋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2017主要任务 

2017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刚刚闭幕的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奋斗目标。2017年,也是深入推进妇联系统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市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妇联十二届九次执委会精神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为根本,加快妇联改革,推动工作转型,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妇女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领会要义,凝聚共识,把握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各级妇联党组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妇联干部“四个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妇联组织风清气正。“七一”前夕,拟组织妇联干部赴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市九次党代会精神。各级妇联要紧紧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六个更加注重”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脱贫、文明弘扬、权益维护、民生实事等妇女工作,为全面建成发展水平更高、质量效益更好、群众获得感更强的小康滨州贡献巾帼之力。推动妇女工作争一流、上水平。各级妇联要强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意识,确立学习赶超的目标,和高手比拼、与强手竞争,比干劲、比作为、比高下、比特色、比亮点、比贡献,努力在各项工作中争一流、上水平。要把妇联各项工作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坐标中去思考,去谋划,咬定“争一流、上水平”的目标定位,用目标倒逼、靠实干推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汇聚巾帼才智,为建设小康滨州贡献“半边天”力量

各级妇联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半边天”力量深化“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开展“妇女创业扶持活动”,引导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继续做好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为女性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发挥女企业家创业创新引领作用,召开2017年女企协年会,提高协会凝聚力和活力。开展以“弘扬时代精神 彰显巾帼力量”为主题的巾帼文明岗规范化、特色化、动态化建设,组织开展巾帼文明岗经验交流活动,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评选表彰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妇女干事创业热情。深化“巾帼脱贫行动”。通过实施“技能脱贫、巧手脱贫、小贷脱贫、家政脱贫、健康脱贫、爱心脱贫”六大工程,帮助贫困妇女尽早脱贫致富。上半年,召开全市巾帼居家创业就业现场推进会,引领农村贫困妇女居家创业就业,对已培育的10处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巾帼居家创业就业示范点”进行重点扶持。深化“巾帼家政服务行动”。壮大巾帼家政服务发展联盟,完善巾帼家政服务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服务功能。举办第三期全市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开展“最美家政服务员”寻找评选活动,培树一批家政服务行业示范企业、门店,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

(三)立足家庭阵地,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注重家庭建设。不断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涵,增强活动效果。在农村,继续实施“美丽家园工程”,倡导卫生整洁、移风易俗。在城镇,开展“绿色家庭”、“环保家庭”创建活动,引导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配合做好市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年底举办“最美家庭”颁奖典礼。注重家风宣传。更好地发挥好家风好家训的道德教化作用,开展好家风巡讲活动,组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深入城乡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分享家庭动人故事,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在全市掀起巡讲传播活动高潮。继续开展“婚姻家庭大讲堂”,发挥婚姻家庭指导中心作用,为广大家庭排忧解难、共建和谐。注重家教指导。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调整充实市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定下发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创建市家庭教育工作促进会,组建家教讲师团,推进家教知识下基层,开展“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关爱女童 防止性侵犯”知识进校园、示范家长学校评选观摩等活动,传播家教知识,推动科学教子。

(四)以实施“两个规划”为抓手,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大力推动“两个规划”实施。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新规划特色亮点,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社会共识,3月8日,召开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举办成员单位联络员业务培训班,增强实施规划的主动性。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妇女儿童工作,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下半年,举办全市第二期女性领导力提升研修班。扎实推进妇女权益维护。做好妇联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巾帼维权志愿者“进家庭·进社区·到身边”巡讲活动,广泛进行普法宣传。“三八”维权周期间,联合市人民广播电台开展妇女维权知识宣传活动。与综治、信访部门探索妇女信访代理试点工作,将维权与维稳有机结合。与综治、法院、司法、民政等部门联合,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举办全市妇联维权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各级维权干部依法维权能力。真情关爱弱势妇女儿童。推动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更多纳入制度安排和民生工程,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及救助项目,提高“两癌”检查质量。整合社会资源,扩大“两癌”患病贫困母亲救助覆盖面,“三八”期间举办“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分节点开展“六一特别行动——农村孤困、留守儿童城市行”、“情系小候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暖冬行动——为孤困儿童募集棉衣”等“爱心驿站”系列活动,帮助更多孤困儿童健康成长、实现梦想。用好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加大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管理力度,围绕妇女发展和儿童教育两大板块,指导各入驻机构开展家政服务、创业就业指导、少儿培训、婴幼儿早教、婚姻家庭指导等功能服务。立足公益职能,常态化举办珠心算培训、少儿假期托管班、“爱心大篷车”送温暖等公益活动,为妇女儿童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

(五)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妇联组织自身改革向纵深推进

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认识深化妇联改革的重要意义,抓住重点改革任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大胆创新。市妇联将组织妇联干部赴改革先行省、市学习考察,拓展改革思路和视野。一是推进领导机制改革。要充分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更多地把普通妇女群众中的优秀代表人士吸纳到各级妇联组织中来,进一步提高各行各业、基层一线妇女在各级妇联领导机构中的比例,建设“专挂兼”三位一体、充满生机活力的妇联机关干部队伍。探索执委述职、与女性“两代表一委员”定期联系等制度,加强同各行各业妇女特别是女性代表人士的沟通互动,促进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妇女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二是推进运行机制改革。要更加突出妇联工作社会化、群众化特点,进一步拓展社会化工作路径,通过项目招聘、购买服务等方式,争取党政资源,集聚社会力量,为妇女儿童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服务。强化群众化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和活动以妇女群众为中心、让妇女群众当主角,把妇女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标准,形成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构建“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统筹滨州妇女网、滨州妇联微信微博、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网站及微信、滨州巾帼家政服务云平台及微信等网上工作平台,创新开展网上联系、引导、动员、服务妇女群众工作,策划各类主题鲜明的网络宣传活动,增强妇联组织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推进组织设置改革。要更好地实现对各层面妇女的有效覆盖,做强基层,夯实基础。积极推动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抓住换届契机推动女性进村“两委”,推进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不断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切实解决妇联基层基础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扩大妇联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把条件成熟的吸纳为妇联团体会员,引导支持团体会员在各自代表、联系的妇女群众中积极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四是推进工作作风改革。要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完善市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妇女需求调研等制度,建立各级妇联干部、妇联常执委、妇女代表直接联系普通妇女群众制度,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妇女姐妹的“娘家人”。

各位执委是全市妇联组织的中坚力量,是各行各业女性的优秀代表,希望各位执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主动服务妇女,依法履职尽责,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为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执委,同志们,巾帼激扬青云志,敢立潮头勇争先。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秉承“勤学善思、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滨州妇联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再立新功!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