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妇联文件
市妇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4-29 11:16:07    作者:组宣部

根据《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市妇联实际,现就2016年在市妇联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夯实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机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普通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不入心,散布消极落后言论等问题;着力解决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缺乏政治敏锐性,对非议歪曲抹黑党的言论听之任之、人云亦云,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起作用、不像党员等;着力解决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严重等;着力解决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律己不严、知行脱节,不注意个人品德,缺乏正义感、正能量等;着力解决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作风懈怠、干事拖沓,被动应付,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严,发展理念不正确,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全面提高妇女工作水平、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坚持正常教育、经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引导广大党员严守党章党规,落实系列讲话,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整改,普通党员也要积极参与、学做相长,共同促进学习教育开展;要注重实效,服务大局,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同时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妇联的工作部署相结合,与市妇联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妇联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机关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都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党章,全面把握基本内容,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全面掌握廉政、党纪、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工作、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规定和要求。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机关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主要掌握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论述,还要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及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市妇联党组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三)做合格党员。机关全体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按照市委“争一流、上水平”的要求,贯彻增强“四种意识”,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妇女工作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律己修身,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不断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基层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守规矩的“老实人”、老百姓的“贴心人”、品行上的“正派人”、事业上的“带头人”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要求,践行“三严三实”和好干部标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措施方法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在此基础上,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每天至少自学1小时。党员人人手抄党章,每天不少于500字。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党组成员要带头参加党支部的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讲政治、有信念;围绕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加强道德修养,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围绕践行党的宗旨,干事创业、积极作为、担当奉献,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讲奉献、有作为等开展专题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围绕如何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开展专题讨论,支部班子成员还要围绕如何建设过硬支部开展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

1、6月底前后,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8月底前后,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3、10月底前后,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4、12月底前,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二)讲好高质量党课。讲党课要紧扣主题,重点讲清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求,讲清楚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危害,讲清楚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和时间途径,有针对性的解疑释惑。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七一”前后,党组书记或党支部书记讲一堂党课。

(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之间深入谈心交心根据征求意见、谈心交心情况,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发言提纲,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代表班子对照检查,然后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支部成员都要发言,查摆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梳理,明确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落实。整改完成情况要向党员群众公示,自觉接受监督。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全体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每名党员实事求是的做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并与党员本人见面。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教育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积极参与市委开展的“亮身份树党员形象、亮职责树党员标杆、亮承诺树党员品牌”和“争一流、上水平”评先树优活动,结合落实市妇联2016年重点工作,按照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安排,督促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同时,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广大妇女群众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引导机关党员探索推进妇女工作各项改革,促进妇女工作增添活力、创新发展。 

(六)打造过硬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切实加强单位党建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妇联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缴纳党费、“三会一课”等制度,探索制定从严治党、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化水平。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丰富党员活动,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更好的履行妇联服务职能,打造党开展妇女工作、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组织领导

(一)抓好责任落实。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组书记是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必须靠前指挥,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部署重要任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又要抓好分管部室的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要强化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市妇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已列入市委2016工作要点进行重点督查,并作为今年各级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也是党员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和普通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指导检查。要进行一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市妇联“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将定期督导检查学习教育情况,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增强效果。对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得力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

(三)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在市妇联网站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宣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市妇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滨州市妇联

                            2016年4月25日

 

 

附件:

 

市妇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郑玉梅  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副组长:单丽君  市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

田春丽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

王金娥  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

成  员:孙解珍  市妇联儿童部部长

宋  萍  市妇联研究室副主任

于  婷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

韩  芳  市妇儿工委办科员

刘  娇  市妇联科员

吴振丽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宣部,负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

 

 

 

Copyright © 2008-2015 www.bzwomen.org.cn 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鲁ICP备0810679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60002000059号